[犀利人妻-16] 弱勢與善良的距離;溫瑞凡值不值得回收? 這集看完說真的有點傻傻的,似乎編劇有意教觀眾學會“原諒”;或者暗示著外遇的溫瑞凡玩累了就會回頭,受到了教訓就會乖乖的回家。 更甚者,在這個同時被逼下堂的謝安真應該要重新打點自己,自立自強,把自己從頭到腳翻新打酒店經紀造過(犀利人妻養成計畫?),就算不去搶,也要耳目一新的等前夫回心轉意? 是這樣嗎? 全部是問號,只是先開場,那到底忍讓等不等於善良? 選擇原諒的人會不會等於弱勢? 我一直是個相信緣分的人,但是我更要求婚姻中的平等,相信婚姻中更應該維持個人的心靈自由以得到真正的快樂;酒店工作快樂的兩個人才能建構一樁快樂的婚姻。 於是看到謝媽媽在病床上對著安真說的那段類似因果輪迴的話時,一時無法反應。 之前她才用親媽媽的愛一再的告訴安真不要怕,要堅強面對,也真實帶給安真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難道安真堅強起來就是把自己改造成溫瑞凡會喜歡的那樣? 再重新把他酒店打工搶回來? 連續兩個段落用問號結尾,表達這一整集看下來的疑惑。 我想現在來猜測結局還太早,希望這不是個俗套的故事 (雖然開場安真自我毀滅的橋段;眾人軟硬兼施的刺激她的場景實在太過老套,還好轉了台還記得回來。) 女人當自強沒有錯,自怨自艾幫不了自己也沒有錯,人生的價值因酒店兼職為”被需要”而有了定位更沒有錯。 但如果謝安真的價值是為了搶回溫瑞凡而提升,那應該走偏了。 我想編劇不會是這個走向,希望是的。 這一集其實沒有太多的內容,謝安真的落寞早可預期,溫瑞凡跟微恩的幸福還好只曬了一下下,我想下集才會有比較大的“進度”。 於是這集的重點在安酒店經紀真的覺醒,但媽媽病榻上的那段話和她的回答讓人心生疑惑。 以“師傅說”來開導女兒說實在是我母親的那個年代經常聽到的說法,輪迴、前世因果,甚至一夫二妻都是天註定,冤親債主互欠互還,這些都是宿命論者給無力對抗命運的弱勢者一個存活下去的說法;作用就像阿斯匹林這類的萬靈酒店工作丹一般。 由謝媽媽口裡說出還算是人符其"時"。 但時代變了,我希望謝安真的表現能夠更犀利更符合時代跟她的年紀。 實話來說,一直到溫瑞凡壓著安真的手逼她簽字之前,我並沒有希望他下地獄的感覺。 至少他當了十年的好丈夫、好父親。 人可以變也真的會變,原本無可厚非,但那酒店打工不是“使壞”的理由。 愛情可以變質,誓言可以被遺忘,但人性不能,父親的責任不能,如果追求愛情是溫瑞凡當下此刻唯一想做的事,那他必須用時間來說服安真,他已經變了,他必須離開。 在妻子受傷的病榻上做這樣的舉動,直接說,就是忘恩負義,差不多人渣的層次了。 (所以溫先生酒店兼職最近沒事還是少出門比較好,最近入戲很深的人不少。) 所以回應謝媽媽的問題,他值不值得被原諒? 在我的角度來說,最後逼簽字的舉動傷害太深,可以說十年恩情一筆勾銷,破鏡難圓。 但看了預告以後,我想編劇還沒有放棄感化溫瑞凡的可能性,於是我們持保留態度吧! 我必須承認本澎湖民宿篇的個人意識強烈,太過傳統的讀者可能會吃不消,(我想篤信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的人應該還是有)但戲劇的表達本來就是沒有框架,大家耐心的往下看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燒烤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16epln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