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管理,開始領導 放下管理,開始領導 贏向人生的道路 翁元臻個人學經歷 ‧  真光幼稚園樂隊鼓手 ‧  真光幼稚園熱心愛主第二名 ‧  景美國小田徑隊候補隊員 ‧  南門國中66年十四班進步獎(38->5) ‧  國立師大附中396班史地課值日生 ‧  交大計工系74級彈珠台記錄保持人 ‧  印第安那大學1987年唯一不需補修英文的華裔學生 ‧  工研院電通所研發工程師 ‧  印第安那大學電算中心助教 ‧  倫飛電腦研發工程師 ‧  倫飛電腦系統業務部副裡 ‧  艾群科技行銷部經理 ‧  艾群科技副總經理 ‧  艾群科技總經理 艾群科技簡歷 ‧  創立於1994年5月 ‧  資本額由500萬(1994)到4.47億(2001) ‧  員工人數199人 ‧  企業e化資訊技術服務公司 ‧  天下雜誌2000年服務業500大(436) ‧  天下雜誌2000年營業績效最佳第41名 ‧  天下雜誌2000年服務業成長最快速企業第11名 ‧  2001年7月2 褐藻醣膠4日掛牌上櫃 檢視生命無所不在的訊息 曾經有許多人問我,”Michael你是如何讓你的公司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國去許多企業10年甚至20年才能完成的事?”也有許多朋友曾經問我”你應該是非常忙的人,為什麼你還有許多的時間去服務、學習、貢獻?你是如何管理你的時間?你是不是用第四代時間管理工具?” 坦白說,各位可能很難想像我在1997年前的狀況,就讓我把時間帶到回到1988年12月,我在美國讀書學期結束,手上握著碩士學位證書及一張工作錄取通知書,站在冰天雪地的校園裡等公車,我還記得當時學校幾乎空無一人,我在等車亭裡跳呀跳,因為實在太冷了,腳的大拇指被凍的沒知覺,心中卻是天人交戰,我到底該何去何從?待在美國?還是回台灣? 看著一片銀白的世界,心裡想著在這裡已經有起薪USD45K的工作在等我,同時還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也可以完成父母的期望,這一切不是很完美?那我心中為什麼有一堆的掙扎? 突然間我想起了在我大二的那一年的某個黃昏,我在交大的竹湖邊和第一個女朋友說”我一定要創立一家世界級的資訊技術公司!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和現在這些新興的高科技領袖比肩 室內設計齊步!” 這時候”創業”兩字突然出現在我腦海裡,突然間好像一切都非常清楚,而要實現這個夢想在哪裡最有可能?台灣,我出生成長的土地,所以我馬上跑回我租的房子,打電話回台灣,撥電話回家告訴我爸媽,我決定回台灣,各位可能很難想像我父母當時震驚的程度,但是五天後1988年12月31號的晚上我坐上回台灣的飛機,飛機上人煙稀少,在1989年降臨的那一刻我正在阿拉斯加的天上與 空中 小姐舉杯慶祝,或許也在為我自己的決定舉杯,當1989年1月1日到達中正機場看到接我的家人,我可以感受到家人的困惑與不解,但我在五天內就陸續與國內幾家大的電腦公司面談,而且立刻決定進入當時正在起步的倫飛電腦,一月中我就開始上班。 上帝派來送來的第一個訊息 當我開始工作後,我一直活在一個信念中,小學課本說大詩人李白遇到一位老婆婆時留下的千古名言”只要功夫深,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 所以我就每天努力工作,同時等著世界級的公司出現!當時心中覺得有一點怪怪的,但又說不出個道理,(所以教育部一定要小心,教材的內容是會影響孩子很深的,千萬大意不得!)直到我遇到一位同在倫飛工作的學長,他想邀請我加入他的部門, 結婚他問了我一個很震撼的問題: ”Michael,你希望你十年後變成什麼樣子?” 我說”套句孔子說的話,大哉問!但是莫宰羊!我只知道我只要把公司交給我的事努力完成,其他就是水到渠成。”, 他居然告訴我”Michael,生命不是這樣的!如果你想在十年內成為專業高階經理人,試想如果在第五年你都還沒有歷練完部門經理,你認為第十年你接任總經理的可能性有多高?如果你第五年要歷練完部門經理,如果第三年你還無法擔任一個部門的經副理,你認為可能嗎?如果要在三年內接掌一個部門,在兩年內還無法擔任初階主管,有可能嗎?同樣的如果你是想創業,你必須具備哪些條件及能力才能在十年內完成創業,讓你的公司達到一定的層次?” 那一夜我沒去聽相聲,我失眠了,深刻地察覺到兩件事: ‧人生的方向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我要活出一個我自己想要的生命! ‧由目標倒過來規劃你的人生腳步-以終為始,不可隨波逐流 我翻身起床開始寫我的十年計劃,我確定在十年內要創業完成,同時我會是這帶領這家公司邁向世界級公司的掌舵人。同時我把我必須具備的能力與歷練詳細地做了一個計劃表,從此我就開始靜下心來非常有計劃地去進行,所以當許多人 21世紀房屋仲介為了薪水加幾千元而異動時,我卻不為所動,順利歷練完各種相關的資歷。 在1994年與幾個同事共同創立艾群科技,比我原先估計的時間足足少了一半,我到此時此刻都還能聞到創業時,打開中和那個在賣閹雞(我那時候才知道原來雞有三種:公雞、母雞還有閹雞)的小吃店樓上的辦公室時那股撲鼻的霉味及打掃時的灰塵味,還有招牌掛上去時的興奮。 沒有明確目標,隨波逐流,身陷地雷陣中 創業的頭兩年可以說百廢待舉,白天當業務,晚上當工程師,週末當會計,簡單的說,每天都只為活下來而打拼,當時所有的夥伴同甘共苦,一起吃喝,一起作夢,兩年過去了,公司由5個人成長到20人,業績卻陷入困境,競爭激烈,利潤日薄,成長有限。 當時的情況可以說與現在來比真是非常可笑,就以預算編列來說,說穿了我們是以現有的狀況來亂算一通,例如,我們是依照今年營運狀況,參照市場成長率預估一個數值,再把這個數值大略地平均分配到每一個月中,然後就記得大略的數字,一天過一天,有沒有按每月計劃去做到不重要,反正年底再來看吧。到1997年時,一切好像走在地雷陣中,那時候的現象是 個人方面: ‧  工作時間越來越長,結果卻不成正比 –  需親自處理 東森房屋的事越來越多 –  需親自參加的會越來越多 –  客戶與合作廠商非我出面不可的事越來越多 ‧  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時常覺得疲倦,最好用強力膠把我黏在床上 ‧  完全沒有休閒生活,因為不敢去渡假,怕回來公司也倒了。 ‧  越來越易怒,越來越沉重,簡單地說,整個人就像是一部快要報廢的DOS版的286電腦,面對每一天就像是等待輸入指令然後回應,只是會影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情。 公司方面: ‧  越管越糟 我發現公司的財務週轉越來越困難,到今天我都很難忘記那一段恐怖的日子,曾經嚴重到,明天有四百萬支票要到期,公司卻只有四十幾萬元,我還記得當天晚上我在床上翻來覆去,惡夢連連,快天亮的時候,我從床上跳起來大叫,”跳票了!跳票了!”,嚇得睡在一旁的妻子滾下床,那一天我非常害怕去公司,可是總不能讓公司同仁去處理罷。 只好硬著頭皮去上班,本來是決定去向所有員工宣佈公司可能會財務週轉不靈,同時去向銀行及客戶說明的。 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真是奇蹟! 居然當天某個客戶匯了三百多萬貨款給我,當天結帳時銀行存款剩新台幣九萬元。那就是當時艾群科技所有的錢,連付員工的薪資都不?濾桶驉A真是人生中感覺非常奇怪的一天。 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但是至少老天爺又給我一次機會。 從那一刻起我覺得一定是我沒把公司管理好,所以遭此厄運。所以馬上下定決心, 一定要把公司”管理”好。 從此艾群科技進入一個更可怕的黑暗期,我要求業務部門 每週要填“工作計劃表與詳細的拜訪計劃表”, 每天下班前必須交客戶訪談報告, 每週五要開檢討會議到晚上九點十點, 所有的主管的管理報表幾乎像是一本書一樣厚。可是災難卻越來越大。 ‧  業績狀況變得完全不可預測!看業務及老天爺幫忙啦! ‧  業績下滑,達成率及生產力越來越低 ‧  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內部會議越來越多 ‧  資料越來越複雜,一個銷售公司報表居然有二三十種!!! ‧  士氣低落,抱怨薪資福利太差,抱怨業績目標太高,抱怨工作沒成就感,抱怨成本過高,抱怨別的部門不支持,抱怨客戶難搞,抱怨市場太小,抱怨工作時間太長… ‧  離職率上升 ‧  個人及部門間衝突變大,但求無過,推諉塞責,運作僵化 ‧  財務更加吃緊,週轉越來越困難 ‧  目標與夢想好像是自說自話 每當我與同仁?酒店兼職秅峇膝q創立的夢想及未來發展的願景,換來的只是一片沉默,或是懷疑的目光。沒有人願意告訴我他們內心真正的夢想,大家只是以感嘆收場。 ‧  越來越孤單,沒有人願意告訴你真心話 同時公司的同仁越來越不會告訴我他們真實的感受,因為它們覺得我沒有真正在聽,他們覺得我沒有聽到心裡去,所以從結果來看沒有任何改變。公司的股東之間也發生類似的狀況,彼此為了不要衝突尷尬,就把所有的話吞回肚子裡,沒人願意做壞人,只有你好我好的浮面交談,這個公司就像是在及流中失去方向舵的小船似乎隨時會被礁石或水流打成粉碎。 上帝派來的第二位使者 在1996年10月我的生命開始有了一個轉變,大概是老天爺看不太下去了,就派了第二個使者來告訴我,欸!兄弟,先停一下!去花點時間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別像一隻瘋老鼠一般拼命撞牆。 我在1996年11月參加了ASIA WORKS的基本課程,在這短短幾天之中,我發現我身上許多基本而重要的信念是如何在影響我生命中的一切。例如: 我以為我要的目標與夢想,也是別人想要的。 既然大家想要的和我一樣,那我們的行動就應該可以向機器一般運作,而且是可以彼此同步的。如果不是這樣,一定是這個零組件有問題,趕快派維修小組去診斷,看看他的問題在哪,為何不照指示辦事?仔細觀察?帛琉O否堪用? 譬如說,我時常加班到很晚,我心中還蠻得意的,我與同事共同打拼奮鬥到半夜,我還是那個最後關燈的人,我完全無意識的自以為同事是自願留下來加班,和我一起打拼,而沒看到他們是被我拖住了!因為我習慣在下班前找他們開會,在會議中立刻決定要做什麼,然後馬上分頭工作,所有人的下班時間都被我延後了。 同時為了確保會有效果,我連他們的每一個行動都幫他們設想好,條列好給他們去執行。我們大家試想一下,如果我的目標與理想和團隊成員不一致,或是我所認為的公司的目標理想與他們想的不一致時,同事對於這個公司的期望會是什麼? 這時候回過去看他們的抱怨就非常清楚(抱怨薪資福利太差,抱怨業績目標太高,抱怨工作沒成就感,抱怨成本過高,抱怨別的部門不支持,抱怨客戶難搞,抱怨市場太小,抱怨工作時間太長…)因為如果業績或工作目標都是我訂給們的,這個目標是我的,不是他們的!所以當他達成他可能也沒有很大的興奮,如果沒達成,那一定會有更大的抱怨,包括,目標訂太高,沒有考量實際狀況,公司資源投入不夠,公司沒有提供相關訓練…。 對一個人好就是幫他去把難題處理掉?? 或者另一個情況,如果他所有的行動計劃都是我幫他擬定的或我指定他要依我的想法行動,一樣的,行動有效他個人沒成就感,因為是我的計劃不 室內裝潢是他的計劃,如果效果不好,那就會有這個責任不是他該負的對話,因為一切的行動都是依我的指示辦事,所以是我的計劃行不通。 而這個更嚴重的後果是我的公司目前的還在承受的,那就是人才無法養成,因為他們無需思考,只需照章辦事,所以主管及同事的專業能力通通無法建立與發展,現在就成為我的公司目前很大的挑戰。所以我過去把每一個人都當成機器或機器的一部份來看顯然是行不通的。 在這個可以說是”悲慘”的時刻,我也發現了一些希望,奇怪了!這些同是被我如此這般地折磨居然還沒離開,在此我必須聲明,我公司的同仁都是非常優秀的,他們是有許多選擇的,我在這一路以來都知道有許多公司在挖他們,而且薪資福利都非常好,但是他們居然還在我身邊,這讓我如何能不感動呢? 我就把同事召集起來,首先深深地向他們道歉,告訴他們我察覺到過去我的種種”惡行”,希望他們能原諒我。同時我也問他們為什麼在遭受這麼多的挫折下還願意待在這裡? 我的同事告訴我 ” Michael,因為當你與我們面試的時候,當你談到你的夢想和目標時,我們有收到你的夢想和熱情,我們的目標和夢想和你的是一致的,所以無論如何地苦我們都願意支持到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烤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16epln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